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主軸三 108年計畫簡介

 計畫架構

  本主軸係以東華校務發展計畫中十大在地發展行動策略為基礎,結合東華各學院及花東在地產業、人文及社區特色,發展分項計畫六,達到善盡社會責任與發展學校特色目標:

一、強化在地連結
以東部場域之多元文化、族群、人文、社會與環境之特性與發展性,串連起地方各面向發展,強調在地社會實踐、原鄉部落陪伴、科學探究與實作與多元智慧教育等在地社會議題,培育學生人文關懷之精神,落實大學在地責任。
二、提升產學合作
以在地產業為對象,發展產官學研合作模式,包含農業深耕、跨業觀光、藝文深化等在地性產業,提供學生完善實習與創作學習機會,從中引導學發生發現問題、面對問題與解決問題等思考,以培育在地化專業人才。
 
 
 計畫成果 

  108年在生根花蓮部分,係以東華校務發展計畫之十大在地發展行動策略為基礎,結合東華各學院及花東在地產業、人文及社區特色,實踐場域遍佈花蓮,顯示東華積極與在地連結。本主軸成果符合本計畫跨出校園、跨足業界之精神,其亮點成果有:

一、在地社會實踐駐地學習課程,學習場域不再侷限在校園,以微課程、專案製作等創新模式學習型態,駐地學習、記錄地方知識並解決問題。每年度持續規劃4門課程(107學年度共計92人次修課,108-1學期共計79人次修課),108年度駐地學習之影片成果已在公共電視的公民記者PEOPO平台播放,並在公視新聞向全國公播,讓更多人了解花蓮富里老人需求。
 
二、師資培育大學強化自然領域教師實驗教學職前教育訓練,於東華開設自然科學相關探索與實作以及多元智慧型課程,讓花蓮中小學可以共享大學教學研究資源,達在地化實踐及教育社區之目的。
 
三、花東產業官學研鍵結於107-108年簽屬4份企業育成及產業單位之合作意向書,透過本校育成中心培育學生創業能量,期間輔導協助26組學生團隊參加校內外競賽,並在教育部青年署U-Start創新創業計畫中每年均有一組學生團隊獲得補助,其他競賽亦都有學生團隊晉級至總決賽。計畫執行前無校內學生參與相關競賽,然107-108年期間內均有學生團隊參加並獲得相關獎項與創業補助。
 
 
圖片來源:東華創新育成中心提供
 
2019年開始至今,中心輔導的廠商也有相當豐碩的成果,包含學生團隊參與各項創業競賽、輔導企業爭取政府輔導補助、研發型企業取得研發獎助金、食品文創產業取得設計與伴手禮獎項等,均是透過育成中心長年輔導的經驗,協助企業與團隊,一步步往前邁進。東華大學「Rover」學生團隊於2019年獲得「第四屆京台青年創新創業大賽」學生組晉級參與紫荊谷創業營。
 
 
  新聞走廊

「在地行動」成果獲選於公視公播機會 發佈日期: 2020-01-01

人文社會科學學院108學年度持續執行高教深耕計畫並開設駐地課程,其中於「人文創新社會實踐基地」進行之「在地行動計畫」課程最後完成三部影片,並成功上傳公共電視的公民記者PEOPO平台。 ...<<詳全文>>

合作培育防護員 造福花東地區 發佈日期: 2019-03-05

體育與運動科學系與慈濟醫學中心合作辦理運動傷害防護推廣學程學分班,藉以培訓運動傷害防護員專長,​慈院運動醫學中心和東華大學體育系攜手投入花蓮地區基層選手的運動照護以及培訓運動傷害防護員的專業能力,將運動選手的照護向下扎根,期待建立花東地區選手身心靈的關懷系統。 ...<<詳全文>>

 
 
  績效指標達成度 
 
  歷年成果
 
    
 
 
 
瀏覽數